close

 All things are obedient to money ?

 

從以前就覺得都是花父母賺的,所以在很多東西上總是錙銖必較

在買東西時總會想再三確認,買到CP值最高的東西

又或者無欲小天使和慾望小惡魔跑出來打架~爭吵著是想要還是需要

工作一年多~對錢的花費比較勇敢

畢竟是自己辛苦賺取的

一件衣服可以穿好一點的了、工作辛苦可以去吃頓大餐了.....

種種"敗"像,在紙醉金迷的台北總是無法抵擋

怎麼說呢?

這裡的人幾乎沒有存錢壓力,因為台北的房子貴到連醫生要買都很吃力了

我們的平民工資更不用妄想買上一間房子

無法實現的居住正義,在此轉化為消費能力

消費力之驚人可見於一般同事之間

三五天的好朋友聚會,一餐必定三四百以上起跳

穿不完的鞋子,出不完的國

最近,才聽到一個工作兩年多的同事戶頭總算突破 100K大關

一年僅存到1/3的錢,經濟蕭條的跡象在這裡是感受不到的

究竟,錢入了誰的口袋?還頗想知道的

 

在這樣的環境,評斷某些東西已經不在於本質的好壞

像跟你介紹某一位藥師,和一位身價破億的藥師

會直覺得認為身價破億的藥師一定比較成功

儘管某一位藥師可能臨床能力很好,而且會去偏遠地區服務

但我們評斷一件事的價值觀,已經變得數字化

這也讓我想起了小王子故事中遇到的商人

擷取了其中的一小段...........

第四顆星球是一個商人的星球。在小王子到達時,這個人忙得沒時間抬起頭。

“您好,”小王子對他說,“您的香煙滅了。’’

“二加三是五。五加七,十二。十二加三,十五。你好!十五加七,二十二。二十二加六,二十八。

沒時間點煙。二十六加五,三十一。喔唷!總數五億

零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。”

“五億個什麼?”

“?你還沒走?五億零一百„„我也弄不清了„„我那麼多工作。我是個正經人,我,不愛把

說廢話當玩兒。五加二。七„„”

“五億零一百萬個什麼?”小王子又問,他一但提出一個問題,從不輕易放過。

商人抬起頭:“我住在這顆星球上五十四年,只有三回遭到打擾。第一回是二十二年前,天知道從哪裏掉下一隻金龜子.轟隆一聲,我加法中出了四個錯。第二回是十一年前,我患關節炎。我缺乏鍛煉。我沒工夫閒逛。我是個正經人。第三回„„就是這一回。我那時說的是五億零一百萬„„”

“是什麼?”

商人知道他別指望有安寧的日子了:

“有時在天空看到的東西。”

“蒼蠅?”

“不,發亮的小東西。”

“蜜蜂?”

“不。叫閒人想入非非的金色小東西。但是我是個正經人!我沒工夫想入非非。”

“啊!星星?”

“就是這個。星星。”“你拿五億顆星星做什麼用?”“五億零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顆。

我是個正經人,講究精確無誤。”

“你拿星星做什麼用?”

“我做什麼用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什麼都不做。我就是佔有。”

“你佔有星星?”

“是的。”

在國高中,我無法解讀這段文字

我只覺得商人真是個白癡,一直去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

現在反觀自己逐漸變得像商人,

台北生活花費真的很高

但薪水沒比其他縣市高多少的情況

面對想買房和想讓家人過好日子的想法

開始追逐著金錢

各種投資比較,各種方法想要賺進更多的錢

但再賺進了足夠了錢之後的下一個目標呢?再賺更多的錢?

賺了再多的錢,就叫做成功的人生?

那到了人生的終點又留下了甚麼?

於是我開始想許多成功的人,為何成功?

不是因為賺大錢,而是他們專注在自己的領域

並做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,金錢只是他們的副產品

 

於是我開始只想專心在自己的領域,精進到能對社會有所助益

並將所賺取的錢再回饋給社會,幫助更弱勢的族群

目前只有一個月固定的捐獻給陽光基金會

這只是簡單的小動作,以後希望是更進一步朝身體力行,用專業去服務人群

 

能在這裡思考著生活的意義,我已經很幸福了

希望,以後的我,心中可以一直住著小王子

不要迷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